君实生物与AstraZeneca就抗PD-1单抗药物达成授权合作

2021年02月28日,君实生物(HK:1877)与AstraZeneca共同宣布一项重磅战略合作,双方将基于各自在药品研发、市场覆盖、渠道拓展等领域的优势资源,积极探索在肿瘤领域的全新深度合作。自2021年2月28日起,AstraZeneca将正式获得君实生物自主研发的抗PD-1单抗药物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toripalimab,商品名:拓益®,产品代号:JS001)在中国大陆地区非核心市场的推广权,以及后续获批上市的尿路上皮癌适应症的全国独家推广权,君实生物将继续负责特瑞普利单抗在中国大陆地区除尿路上皮癌之外获批适应症的核心市场推广。双方此次强强联手将助推本土优质创新药物惠及更多中国患者。

特瑞普利单抗由君实生物自主研发,作为首个国产抗PD-1单抗药物于2018年12月17日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上市,获批的第一个适应症为用于既往接受全身系统治疗失败的不可切除或转移性黑色素瘤的治疗。今年2月,特瑞普利单抗正式获得NMPA批准,用于既往接受过二线及以上系统治疗失败的复发/转移性鼻咽癌(NPC)患者的治疗,是全球首个获批鼻咽癌治疗的抗PD-1单抗药物。此前,特瑞普利单抗适用于既往接受系统治疗失败或不可耐受的局部进展或转移性尿路上皮癌患者的治疗的新适应症上市申请获得NMPA受理,并于2020年7月被NMPA纳入优先审评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