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铂医药与MODERNATX, INC.订立核酸免疫疗法授权及合作协议

2022年11月11日,和铂医药控股有限公司(港交所代码:2142. HK)宣布,其全资子公司诺纳生物(苏州)有限公司(“诺纳生物”,前身为和铂医药(苏州)有限公司)与ModernaTX, Inc.(” Moderna“)已订立授权及合作协议。 战略合作将专注于使用本公司专有的仅重链抗体(HCAb)发现平台发现及开发基于核酸的免疫疗法。 Moderna将获授独家可再授权许可,以利用本公司HCAb平台衍生的一组针对多个靶点的序列开发核酸产品。

Moderna将对协议项下所有即将开展的开发、生产、监管及商业化活动承担全部责任。 诺纳生物应收取600万美元的一次性、不可退还的预付款及根据若干监管、开发及销售里程碑的实现情况收取潜在里程碑付款最多约500百万美元。 诺纳生物将有资格向Moderna收取协议项下所开发的每种产品的分级特许使用权费。 此外,根据协议,Moderna将获授一项选择权,可获得利用针对若干额外靶点的序列的独家可再授权许可,在此情况下,倘Moderna行使有关选择权,则诺纳生物有资格收取选择权行使付款、潜在里程碑付款及分级特许使用权费。

HCAb的专利技术可产生新型的「仅重链」抗体,其大小约为常规IgG的一半。 该等抗体具有和IgG类似的PK特性及Fc域功能,且无需进行额外工程或人源化改造。 缺少轻链亦能尽量减低轻链错配和异源二聚化的问题。 该等特性使得能够开发出常规抗体平台无法实现其属性的产品。 此外,亦可使用该平台开发HCAb衍生的多种新型治疗性抗体形态(包括单域抗体、双特异性及多特异性、抗体药物偶联物、CAR-T或VH域衍生诊断或治疗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