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珠单抗托珠单抗生物类似药安维泰®获上市批准

2023年1月19日,丽珠医药(01513.HK)宣布,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了其控股子公司珠海市丽珠单抗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递交的安维泰®(托珠单抗注射液,ACTEMRA®生物类似药)上市申请。该药是国内获批的第二个托珠单抗注射液生物类似药,适应症为类风湿关节炎。

安维泰®是以罗氏公司的托珠单抗ACTEMRA®(雅美罗®)作为参照药,按照生物类似药研发的托珠单抗注射液。

安维泰®是一款靶向白介素-6受体(IL-6R)的重组人源化单克隆抗体,可与可溶性和膜结合型IL-6受体(sIL-6R和mIL-6R)特异性结合,并抑制由sIL-6R或mIL-6R介导的信号传导。通过全面的质量相似性研究、临床前研究、临床药代动力学比对研究以及临床有效性和安全性比对研究,已充分证实了安维泰®与参照药雅美罗®在质量、安全性和有效性上高度相似。

目前,托珠单抗注射液被纳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方案(试行第十版)》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重症病例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对于重症病例且实 验室检测IL-6水平明显升高者可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