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天生物眼科基因治疗药物SKG0106获批IND

2023年10月19日,九天生物(Skyline Therapeutics)宣布旗下揽月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AAV眼科基因治疗药物SKG0106眼内注射溶液的临床试验申请(IND)获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开展治疗新生血管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Neovascular 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nAMD,nAMD)的新药临床试验。

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是一种可引起中央视力严重受损、造成老年人不可逆失明的进行性疾病。其中,以脉络膜新生血管(CNV)形成、出血、渗出为特征的新生血管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nAMD)是引起不可逆的视力损伤、严重致盲的最主要原因,在AMD致盲患者中占比高达90%。目前临床上采用的抗VEGF药物治疗nAMD,需长期且频繁地进行眼内注射,患者负担大且依从性差。

SKG0106眼内注射溶液是一款创新眼科基因治疗药物,由新型重组腺相关病毒(rAAV)衣壳携带编码独特设计的抗血管內皮生长因子(VEGF)蛋白的转基因序列,通过单次玻璃体腔注射,在眼内高效转导视网膜细胞后持续表达具有抗新生血管生长功能的蛋白,从而抑制眼内新生血管增生、阻断血管渗漏和视网膜水肿,实现对nAMD的治疗。SKG0106于今年6月获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批准开展治疗新生血管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nAMD)全球I/IIa期临床试验,全球临床试验已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