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达生物与轩竹生物合作研究单抗联合ADC新药治疗晚期实体瘤的潜力

2023年12月28日,信达生物制药集团(Innovent Bio, 01801.HK)与轩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轩竹生物”),共同宣布达成一项临床研究和供药合作协议,将就信利迪单抗注射液(PD-1抑制剂,商品名:达伯舒®)与轩竹生物的新型双特异抗体偶联药物KM-501(靶向HER2-HER2双表位抗原ADC)开展联合用药临床研究合作。

达伯舒®(信迪利单抗注射液)由信达生物和礼来制药共同合作开发的一种人类免疫球蛋白G4(IgG4)单克隆抗体,能特异性结合T细胞表面的PD-1分子,从而阻断导致肿瘤免疫耐受的 PD-1/程序性死亡受体配体1(Programmed Death-Ligand 1, PD-L1)通路,重新激活淋巴细胞的抗肿瘤活性。达伯舒®共获批有七项适应症,涵盖非鳞状非小细胞肺癌、鳞状非小细胞肺癌、EGFR突变肺癌、肝癌、胃癌、食管癌、与霍奇金淋巴瘤,均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是唯一将五大高发瘤种一线治疗均纳入国家医保目录的PD-1抑制剂。

KM-501是轩竹康明由其自主知识产权的Mebs-Ig(抗体编辑的双特异性抗体)平台设计的,靶向HER2两个不同结构域的双抗ADC,适用于治疗HER2阳性/表达、扩增或突变的局部晚期/转移性实体瘤,包括HER2低表达的相关晚期肿瘤。该候选药物于今年3月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开展临床试验,目前正处于临床I期单药爬坡阶段。

免疫检查点PD-1抑制剂联合ADC药物的组合疗法一方面可通过免疫检查点抑制剂解除T细胞的抑制状态,另一方面通过携带细胞毒性载荷的ADC药物实现肿瘤细胞的杀伤,从而产生治疗协同增效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