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USMCA)的最终版本移除了10年的生物药物数据专属期

2019年12月10日,众议院民主党人和特朗普政府就《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USMCA)达成协议,该协议将取代1994年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据CNBC报道,最终版本不包括10年的生物药物数据专属期,正如我们之前报道的那样,该专属期是包含在早期版本的协议的。USMCA的10年期将延长加拿大8年和墨西哥5年的排他性时期。一些国会议员,如众议员Jan Schakowsky(D-Ill.)认为,“这将通过锁定高药价和扩大大型制药公司的垄断,将会提高整个北美的处方药价格。”

美国学名药协会发表声明说:“修订的文本令墨西哥、加拿大和美国的患者能更大机会获得更便宜的药品,并促进这三个国家的药品市场的竞争性。”而另一方面,生物科技创新组织(BIO)发表声明,认为“今天的声明宣布了这些创新者将不得不面对激烈竞争。这一声明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息,即当外国实体攻击美国知识产权、美国就业和美国在医疗创新领域的全球领导地位时,美国政府将袖手旁观。”

预计众议院将在年底前批准该法案,但参议院预计要到明年才能批准该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