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动态:开发预防或治疗COVID-19的疫苗和生物制剂的最新动态

以下是一些针对COVID-19的新型疫苗或生物制剂的最新发展动态:

Sorrento与迈博药业合作开发并商业化治疗COVID-19的融合蛋白:

2020年3月24日,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Sorrento Therapeutics, Inc.(纳斯达克股票代码:SRNE,“ Sorrento”)宣布已与中国抗体生物制药公司迈博药业(香港证券交易所:2181)签订独家许可协议,开发和商业化ACE-MAB融合蛋白,以治疗由SARS-CoV-2病毒引起的COVID-19。 根据独家许可协议,Sorrento将专注于在北美和欧洲市场开发和商业化ACE-MAB,而迈博药业则拥有在世界其他地区(包括中国和日本市场)开发和商业化的权利。

ACE-MAB是一种可与SARS-CoV-2病毒结合的双特异性融合蛋白,并阻止该病毒入侵正常细胞。ACE-MAB具有两个功能臂,其中一臂(Ab)是靶向SARS-CoV-2病毒上的刺突蛋白(spike protein)的高亲和力人抗体,而另一臂(TR)是截短的ACE2蛋白,可与SARS-CoV-2病毒上的刺突蛋白的不同表位结合。 ACE-MAB还可以阻断CD147受体结合域(RBD),以减轻肺部炎症和细胞因子风暴。ACE-MAB保留了ACE2的酶功能,可以减少血管收缩和增加流向肺组织的血液,从而维持正常的血压和健康的血液流入被感染的肺组织。

Dynavax和三叶草生物制药合作评估预防COVID-19的蛋白质疫苗:

2020年3月24日,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Dynavax Technologies Corporation(纳斯达克股票代码:DVAX,“ Dynavax”)宣布正与三叶草生物制药(“三叶草”)合作,以开发预防COVID-19的蛋白质候选疫苗。

三叶草利用其专利的Trimer-Tag©技术,并通过基于哺乳动物细胞培养的快速表达系统,生产出了类似于SARS-CoV-2病毒上的刺突蛋白(spike protein)的S-Trimer候选疫苗,目前该候选疫苗正在临床前研究。而Dynavax则拥有能增强的疫苗免疫反应的佐剂CpG 1018,该佐剂的功效已在乙型肝炎疫苗HEPLISAV-B®中得到证明。Dynavax和三叶草正对S-Trimer候选疫苗和CpG 1018佐剂的组合进行评估。

君实生物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合作开发治疗COVID-19的中和抗体:

2020年3月20日,总部位于中国上海的君实生物(香港证券交易所:1877)宣布已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中科院研究所”)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开发中和抗体,以作为治疗COVID-19的新疗法。

目前,君实生物和中科院研究所已经获得了多种能够在实验室检测中有效阻断病毒入侵的中和抗体(NAb)菌株,并进行了动物实验,而初步的体外和体内研究证实了NAb菌株的阻断活性。目前该中和抗体正进行临床前毒理学和体内活性测试,以便向国内外监管机构提交IND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