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妥昔单抗生物类似药于欧洲的最新进展

Mabion

我们在上月报道,根据人类使用药品委员会的消息,Mabion从欧洲药品管理局(EMA)撤回了两种利妥昔单抗(Rituximab)生物类似药的初步销售许可申请。EMA在评估了Mabion对EMA问题的答复后,Mabion撤回这些申请。 EMA表示,根据Mabion的答复,“担心利妥昔单抗Mabion与参考药物MabThera之间的生物相似性尚未完全建立,”并且,“EMA还制造过程和确保可靠质量的系统存有顾虑。”同时,Mabion于3月30日宣布从EMA撤回其利妥昔单抗应用。 Mabion在公告中将撤回归咎于EMA注册的监管策略的变化。Mabion表示,现有的注册程序最初基于两步策略,包括获得小规模的销售授权,然后申请大规模的制造。 Mabion表示,由于以“具有商业吸引力的大规模质量流程注册产品”为目标,小规模流程的申请被撤回。

辉瑞(Pfizer

辉瑞于4月2日宣布,欧盟委员会(EC)批准了其利妥昔单抗生物类似药RUXIENCE,用于治疗非霍奇金淋巴瘤(NHL)、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LL)、类风湿关节炎(RA)、肉芽肿合并多血管炎(GPA) 、显微性多血管炎(MPA)和寻常型天疱疮(PV)。根据Pfizer,该批准是基于包括REFLECTIONS B3281006临床比较研究结果的数据,该研究于 CD20阳性、低肿瘤负荷滤泡性淋巴瘤患者上与参考产品作比较,结果发现RUXIENCE在安全性或功效方面与参考产品无临床意义的差异,人类使用药品委员会因此于2020年1月提出了积极建议。最近,RUXIENCE已可用于美国的成年患者中相同的适应症,并于2020年1月在日本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