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铂医药和荷兰研究人员发现针对SARS-CoV-2的单克隆抗体

2020年5月4日,总部位于上海的和铂医药,与荷兰乌得勒支大学、伊拉斯姆斯大学医学中心的科学家共同宣布,发现有效阻断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感染细胞的全人源抗体,《Nature Communications》于5月4日发表该研究结果。

和铂医药位于鹿特丹的抗体发现业务包括两个获得专利的转基因小鼠平台(HarbourMice®),可同时产生完全人源单克隆抗体和仅重链抗体。和铂医药利用H2L2全人源抗体转基因小鼠平台发现该针对SARS-CoV-2的单克隆抗体,当中无需经过人源化过程,因而减少了因免疫原性可能产生的副作用。

研究人员指出,这中和抗体具有改变感染宿主的感染过程,以支持清除病毒或保护暴露于病毒的未感染者的潜力。而因其结合位点不同于其他大部分抗体,该抗体有望成为“抗体鸡尾酒疗法”的最佳选择。同时,因其结合病毒保守表位,该抗体不仅具有治疗及预防新冠病毒性肺炎及SARS的潜力,针对Sarbecovirus亚属的其他潜在病毒均有治疗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