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ento宣布其STI-1499在体外病毒感染试验中能完全抑制SARS-CoV-2

2020年5月15日,于美国加州和中国苏州设有科研设施和生产基地的生物医药公司Sorrento Therapeutics (NSDQ:SRNE; “Sorrento”)宣布,根据临床前体外病毒感染测试数据,其名下的STI-1499抗体显示出以极低剂量即可100%抑制SARS-CoV-2新型冠状病毒的效力。

上述试验是Sorrento针对SARS-CoV-2开发混合抗体产品COVI-SHIELD™的其中一个环节。

Sorrento从其G-MAB™人类抗体数据库中的数十亿抗体中筛选出上百种结合SARS-CoV-2刺突状蛋白S1亚基的候选抗体,其中约有十几种抗体显示出能够阻断S1蛋白与人体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ACE2)交互的作用, ACE2是病毒进入人体细胞时的受体。随后,Sorrento将这些阻断抗体放在一个体外SARS-CoV-2病毒感染模型中,测试其抑制SARS-CoV-2病毒的能力。最终,STI-1499以完全阻断SARS-CoV-2病毒的表现脱颖而出,将成为第一个被Sorrento纳入抗体混合产品COVI-SHIELD™的抗体。根据设计原理,该项混合抗体产品不仅可以保护人体免受SARS-CoV-2病毒入侵,还能防止因病毒变异导致单一抗体疗法失效。此外,初步的生物化学和生物物理学分析还显示,STI-1499是一款具有竞争力的潜在抗体类药物候选产品,有望被开发为单独疗法COVI-GUARD™。

监管方面,Sorrento计划申请优先评估和加速评审,以便为疗法找到尽快上市的最佳审批路径。生产方面,Sorrento位于圣地亚哥的新型cGMP抗体生产设施目前预计每月最多产出20万剂产品,公司正在寻求政府支持和企业合作,以进一步扩大STI-1499的生产规模,以期在短时间内提供上千万剂产品以满足数量庞大的预估市场需求。

Sorrento是一家专注于临床阶段抗体开发的生物医药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圣地亚哥,2013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的核心技术和产品有人类抗体数据库G-MAB™、临床阶段免疫细胞疗法(CAR-T、DAR-T)、抗体药物偶联物(ADC)和临床阶段溶瘤病毒疗法(Seprehvir®)。为应对新冠疫情,Sorrento也在尝试开发多条抗病毒疗法和疫苗产品线,包括COVIDTRAP™、 ACE-MAB™、COVI-MAB™、COVI-GUARD™、COVI-SHIELD™和COVI-C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