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Daiichi Sankyo Company与默克公司子公司Kenilworth合作开发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疗法

2020年5月29日,日本Daiichi Sankyo Company(以下简称“Daiichi Sankyo”)宣布已与默克公司(Merck & Co., Inc.)的子公司Kenilworth达成临床试验合作协议,以评估一种TROP2的DXd抗体药物结合物(ADC)DS-1062和KEYTRUDA®(pembrolizumab)的组合,用于治疗没有可行的基因组改变的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

TROP2是一种跨膜糖蛋白,在许多癌症中均过度表达,而TROP2的过度表达与患者存活率降低相关。其中, NSCLC亦常常过表达TROP2蛋白,但目前还没有针对TROP2的疗法,也没有公认的ADC用于治疗NSCLC。而DS-1062是Daiichi Sankyo肿瘤学管线中的三种主要DXd ADC之一。DS-1062包含人源化抗TROP2单克隆抗体,该抗体通过基于四肽的接头与topoisomerase I inhibitor抑制剂连接。临床前研究表明,DS-1062与肿瘤细胞表面的TROP2受体选择性结合。

根据该协议的条款,Daiishi Sankyo将对患有晚期或转移性NSCLC、且没有可行的基因组改变、和以前曾接受过铂类化学疗法治疗(但不论曾否接受免疫疗法)的患者进行DS-1062联合KEYTRUDA的1b期临床试验。除非患者的PD-L1比例评分<1%,否则患者必须事先接受过PD-1 / PD-L1免疫疗法。该研究预计将在美国和日本招募约60名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