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森制药与OliX合作在中国开发和商业化siRNA疗法

2021年10月12日,翰森制药集团(股票代码:03692.HK)和OliX制药公司(股票代码:226950)共同宣布双方签署许可和合作协议,在中国发现、开发和商业化针对关键靶向适应症的siRNA疗法。作为合作协议的一部分,两家公司将利用OliX制药公司的GalNAc-asiRNA平台,及翰森制药集团在中国强大的研发、生产及商业化能力,针对多个靶向肝细胞的产品进行开发,涉及领域包括心血管、代谢及其他适应症。

根据该合作协议,OliX制药公司将利用GalNAc-asiRNA技术平台发现先导药物并保障针对特定靶点的候选药物的开发,涉及领域包括心血管、代谢疾病及其他肝脏相关疾病。翰森制药将拥有这些疗法在中国的独家商业权益,OliX制药将拥有中国以外其他地区的权益,且将收到650万美元的首付款及最高超过4.5亿美元基于重要里程碑的特许权许可分成。

非对称小干扰RNA(asiRNA)技术是有效调节基因表达的新一代RNA干扰技术。与现有的siRNA疗法相比,OliX制药公司的非对称小干扰RNA技术展示出与之可比的基因沉默效果且显着降低了siRNA介导的如脱靶及免疫激活等不良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