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nas BioPharma从Xencor获得Obexelimab的全球独家权利

Xencor, Inc.(纳斯达克股票代码:XNCR)是一家临床阶段生物制药公司,开发用于癌症和自身免疫疾病治疗的基因工程单克隆抗体和细胞因子;Zenas BioPharma(以下简称“Zenas”)是一家位于美国和中国的全球生物制药公司,致力于开发和提供免疫疗法。两家公司在今天宣布,Zenas已从Xencor获得全球独家开发、生产和商业化处于研究阶段的obexelimab抗体的权利。

Obexelimab是潜在的首创性双功能抗体,其可变域靶向CD19,采用Xencor的XmAb®免疫抑制剂Fc域靶向FcγRIIb受体,该受体抑制B细胞的功能,而B细胞是免疫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Xencor通过早期临床研究证明,obexelimab可有效抑制B细胞功能却不会耗竭这些细胞,对有多种自身免疫疾病的患者产生了积极的治疗效果。

Zenas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牟骅博士表示:“Zenas正在推进广泛的差异化候选药物管线,旨在为医疗需求得不到满足的患者带来一流的创新疗法。今天,我们很高兴将obexelimab添加到我们的产品组合中。根据其临床特性,我们相信它属于首创性候选药物,具备治疗多种自身免疫疾病的潜力。”

Xencor总裁兼首席执行官Bassil Dahiyat博士表示:“obexelimab可对B细胞活性进行高效而广泛的阻断却不会耗竭B细胞,这与其他B细胞靶向疗法截然不同,并且它在B细胞抑制作为一种行之有效策略的病人群中证明了改善疾病的活性。在Zenas BioPharma,我们找到了致力于为自身免疫疾病患者广泛并积极地开发像obexelimab等新疗法的合作伙伴,使得Xencor能够继续专注于XmAb双特异性抗体和细胞因子管线提供的不断增长的机会。”

根据新协议的条款,Zenas将向Xencor发出许可,授权Xencor购买Zenas的额外股权。如此一来,在Zenas下一轮股权融资结束后,Xencor在Zenas的总股权将占其完全稀释后资本总值的15%,但须遵守特定的要求。Xencor此前在另外一项许可协议下获得了Zenas股权。根据特定临床开发、注册和商业化里程碑的实现情况,Xencor还有资格获得高达4.8亿美元的资金,并且有资格获得阶梯式的5%左右至15%左右的obexelimab商业化提成,具体视地理区域而定。 Zenas将全权负责推进obexelimab在世界各地的研究、开发、注册和商业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