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药巨石生物与ELEVATION ONCOLOGY就SYSA1801订立独家授权协议

2022年7月28日,石药集团有限公司(香港联交所代码:1093)宣布,其附属公司石药集团巨石生物制药有限公司 (下称“石药巨石生物”)已与Elevation Oncology就石药集团创新(同类首创)的抗Claudin 18.2抗体药物偶联物SYSA1801在大中华地区(包括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及台湾)以外地区的开发及商业化订立独家授权协议 。 根据该协议的条款,石药巨石生物同意授予Elevation Oncology在该地区开发及商业化该产品的独家授权。 石药巨石生物将收取27,000,000美元的首付款,并有权收取最多148,000,000美元的潜在开发及监管里程碑付款以及最多1,020,000,000美元的潜在销售里程碑付款。 石药巨石生物亦有权按该产品在该地区的年度销售净额计算收取最高至双位数百分比的销售提成。 石药巨石生物将保留该产品在大中华地区的所有权利。

在临床前研究中,SYSA1801在体外显示对Claudin 18.2表达细胞的特异性生长抑制活性,并在体内对被植入胃癌、胰腺癌或肺癌模型的小鼠具有很强的抗肿瘤效果。 SYSA1801亦已获证明对啮齿类动物及非人灵长类动物的安全性。 SYSA1801分别于2020年及2021年获美国FDA颁发用于治疗胃癌(包括食道胃结合部癌症)及胰脏癌的孤儿药资格认定。 一项多中心、剂量递增及剂量扩展的一期临床研究正在中国进行,以评估该产品的安全性、耐受性、药物代谢动力学及初步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