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方生物PD-1/VEGF双抗治疗新药依沃西(Ivonescimab)

2022年10月20日,康方生物(港交所代码:9926.HK)宣布独立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创双特异性抗体新药依沃西(PD-1/VEGF双抗,Ivonescimab, AK112),拟被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股药品审评中心(CDE)纳入突破性治疗品种名单,用于联合化疗治疗经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酪氨酸激酶抑制剂(TKI)治疗耐药的EGFR突变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非鳞非小细胞肺癌(nsq-NSCLC)。这是依沃西治疗肺癌的第二个突破性疗法认定,此前2022年9月,依沃西一线治疗PD-L1表达阳性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已经被CDE纳入突破性治疗品种名单。

AK112是康方生物自主研发,全球行业内首个进入III期临床研究的PD-1/VEGF双特异性抗体。AK112可阻断PD-1与PD-L1和PD-L2的结合,并同时阻断VEGF与VEGF受体的结合。鉴于VEGF和PD-1在肿瘤微环境中的共表达,与联合疗法相比,AK112作为单一药物同时阻断这两个靶点,可能会更有效地阻断这两个通路,从而增强抗肿瘤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