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GLP-1)市场规模处于快速增长阶段

2023年2月1日,诺和诺德(Novo Nordisk)公布其2022年业绩,年报显示其全年总收入约250亿美元,其中中国区收入约合23亿美元,占诺和诺德全球收入的9%。司美格鲁肽作为诺和诺德明星产品线,其2022年皮下注射制剂Ozempic®累计销售额约合84.39亿美元,口服片剂Rybelsus®销售额约合15.69亿美元,减重产品Wegovy®销售额约合8.74亿美元,司美格鲁肽销售总计108.82亿美元。

司美格鲁肽作为诺和诺德的研发的一款新型长效胰高糖素样肽-1(GLP-1受体激动剂)类似物,能够刺激胰岛素生成并抑制胰高血糖素分泌,降低食欲和食物摄入量,其最早于2017年12月获FDA批准用于辅助饮食控制和运动以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同时司美格鲁肽于2021年6月获得美国FDA批准用以治疗肥胖或超重并伴有至少一种体重相关合并症的成人患者。2022年,诺和诺德在中国GLP-1的市场份额约为64.4%,一定程度上稳住了礼来(Eli Lilly)度拉糖肽的冲击。2022年,中国的GLP-1市场规模首次超过胰岛素,成为糖尿病市场的最大驱动力。GLP-1仍处于高速增长阶段,目前虽然只有9%的糖尿病患者使用GLP-1,但其占有31%的市场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