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叶草生物新冠疫苗加强针在中国上市

2023年2月14日,三叶草生物 (02197. HK) 在港交所公告,公司重组蛋白新冠疫苗上市,作为国家第二剂次(第四针)加强免疫接种实施方案被推荐接种的疫苗,可针对老年人群、免疫力低下人群和有合并症人群。三叶草生物的重组蛋白新冠疫苗于2022年12月被授权在中国紧急使用。随后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正式公布《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实施方案》,建议优先使用针对奥密克戎具有广泛中和作用的疫苗,包括三叶草生物的重组蛋白新冠疫苗。

公告显示,根据涉及全球五个国家、入组超过3万名受试者的SPECTRA II/III期临床数据显示,三叶草生物的重组蛋白新冠疫苗在临床试验中对试验期间流行的所有新冠病毒毒株引起的重度和需住院治疗的新冠感染的保护效力为100%。此外,上述II/III期临床试验中的一项研究表明,与受感染的家庭成员没有接种疫苗的家庭相比,当受感染的家庭成员接种了三叶草生物的新冠疫苗时,家庭成员间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性降低了84%。最后,在一项独立的III期临床研究中,三叶草生物的新冠疫苗在作为两剂灭活疫苗后的第三剂异源加强针时,针对多种奥密克戎变异株亚型,包括奥密克戎BA.1、BA.2和BA.5,均可诱导显著的优于第三剂灭活疫苗的中和反应。加强疫苗针对最近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亚型,包括奥密克戎BF.7、BQ.1.1和BA.2.75的中和反应的分析结果与之前的数据一致。

目前该疫苗已于浙江长兴交付并进行了首针接种。除浙江省外,三叶草生物已在多个具有战略优势的省市开展上市准备工作,预计将于今年第一季度在多个省市陆续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