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洲石生物宣布雄激素受体嵌合降解剂AC0176在中国成功完成第一例病人首次给药

2023年2月23日,冰洲石生物科技(Accutar Biotechnology, Inc., 下称“冰洲石生物”)宣布完成在AC0176的第一期研究中的首例患者给药。AC0176是一种可口服的嵌合降解剂分子,旨在以高效力和高选择性的方式靶向和降解雄性激素受体(AR)蛋白。此前,AC0176已经证明了有效和选择性的AR蛋白降解,广泛覆盖AR突变体,并在动物模型中具有良好的抗肿瘤活性。AC0176在中国进行的第一期研究将评估AC0176对于转移性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mCRPC)患者治疗的安全性、耐受性、药代动力学和初步抗肿瘤活性。冰洲石生物创始人范捷表示,这项研究代表着嵌合降解剂项目已进入中国临床的第二阶段——此前AC0176第一期研究已于美国开始且在中国获批临床试验申请。冰洲石生物科技成立于2015年,致力于使用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技术与生化验证结合的办法加速新药研发、提高筛选药物准确性和效率。冰洲石生物已披露了7条管线,涉及靶向蛋白质降解和抗肿瘤小分子药物两个领域。除了AC0176,冰洲石生物的AC0682以及AC0676也在美国获批临床试验申请。AC0682是一种雌激素受体嵌合降解剂,用于治疗雌激素受体阳性乳腺癌。AC0676是一种靶向BTK的降解剂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