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伯维和辉瑞就阿达木单抗生物仿制药专利纠纷达成和解

今天,艾伯维生物制药公司(AbbVie)和辉瑞公司宣布他们就辉瑞提出的就生物仿制药阿达木单抗知识产权相关的诉讼达成全球范围内的和解。据新闻发布,艾伯维已将艾伯维在美国和其他国家与阿达木单抗相关的知识产权授予辉瑞公司非独家许可。双方之间的所有诉讼将被撤销。辉瑞公司的美国许可将于2023年11月20日生效,并且不会因已经获得许可的公司加入而加速,而在欧盟,辉瑞公司可以在获得欧洲药品管理局的批准后启动。根据艾伯维的说法,“辉瑞公司将向艾伯维支付特许权使用费,以授权其Humira®专利,并承认许可专利的有效性。”

这是艾伯维在美国授权使用Humira®生物仿制药的第七个专利许可协议。正如我们之前所报道,以下是艾伯维此前授权的美国许可生效日期:

安进 2023年1月31日
三星生物仿制药公司 2023年6月30日
迈兰 2023年7月31日
Fresenius Kabi 2023年9月30日
Sandoz 2023年9月30日
Momenta 2023年11月20日
辉瑞: 2023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