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伯维(Abbvie)和阿达木單抗(Adalimumab)生物类似药制造商面临集体行动诉讼,被指控与Humira®专利保护相关的反垄断违法行为

2019年3月18日,一家总部位于纽约的杂货联盟UFCW Local 1500福利基金,对艾伯维(AbbVie)和7家阿达木单抗生物(adalimumab)类似药制造商提出了一项拟集体诉讼,指控与艾伯维通过与其专利主张有关的不当行为和违反反垄断行为,以阻止在美国销售Humira®生物类似药。

该投诉称,虽然于2016年“Humira的主要专利已过期”,但自从Humira最初的开发以来,艾伯维已经申请了数百项专利,并且”使用了非法计划,获得了100多项专利,单纯用于防止任何生物类似药在美国与Humira竞争”。该投诉进一步声称,通过“申请多种多样的专利,其中许多是重叠和非创造性的”,“艾伯维滥用了专利制度”,使“生物类似药制造商如果要突破艾伯维的“专利包围“,就必须进行为期多年、漫长和昂贵的专利诉讼,或者达成和解的条款将会显着推迟其获FDA批准的生物类似药产品上市的时间。

该投诉还指控七家“选择与艾伯维和解”的生物类似药制造商,包括Amgen Inc.,三星生物类似药公司,Mylan公司,Sandoz公司,Fresenius Kabi USA,LLC,辉瑞公司和Momenta Pharmaceuticals,Inc。根据投诉,这些公司和艾伯维“非法分配阿达木单抗市场”,以至于“艾伯维在美国市场上一直保持其在非法分配阿达木单抗市场的垄断地位并继续收取高昂价格……同时允许生物类似药在药品价格(以及利润)通常要低得多的欧洲市场销售。”

该投诉还指出艾伯维和勃林格殷格翰(Boehringer Ingelheim)之间正在就勃林格殷格翰的阿达木单抗市场生物类似药Cyltezo®(已获得FDA的批准)进行诉讼。正如我们之前所报道的那样,在对阿布维的专利侵权指控进行辩护时,勃林格殷格翰提出了衡平法下“不洁之手”原则进行抗辩,声称艾伯维不恰当地使用“重叠和非发明专利”来阻碍竞争。

原告 “代表自己和所有处境相同的其他各方” 提起诉讼,包括自2017年1月1日起在美国从艾伯维购买或支付Humira的人或实体。该诉讼称,由于艾伯维的不当行为,该类成员已购买了定价过高的Humira®。原告正在寻求金钱赔偿以及禁止被告“继续其非法市场分割协议”的禁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