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类似药与生物制品行业发展动态——合作项目和许可交易

上周,Almirall与药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WuXi Biologics)签署了一项协议,合作开发针对特应性皮炎等皮肤病的多种双特异性抗体。 Almirall的新闻稿指出,“根据协议条款,Almirall可以使用包括WuXiBody™在内的药明生物的专有抗体平台来发现多种新型双特异性抗体。”此项战略合作将使Almirall“在取得授权的基础上进行药物开发并拥有结果产物在医疗用途上的所有权。”

Almirall还与23andMe签署​​了一项许可协议,经授权引进23andMe用于阻断IL-36细胞因子亚家族的全部三个成员的双特异性单克隆抗体。IL-36细胞因子亚家族是与包括多种皮肤病在内的许多炎症相关的细胞因子亚家族。Almirall将获得“在全球范围内开发和商业化抗体”的权利。

本周,Mundipharma透露其已签订一项协议,将在香港和台湾对Samsung Bioepis的生物类似药候选产品进行商业化。Mundipharma将成为Samsung Bioepis在免疫和肿瘤治疗领域的生物类似药候选产品的独家商业化合作伙伴,包括阿达木单抗(SB5)、依那西普(SB4)、曲妥珠单抗(SB3)和贝伐单抗(SB8)的生物类似药。Samsung Bioepis仍将作为这些药品的上市许可持有人,负责其临床开发、监管注册和制造生产。

Ambrx和中国生物制药(Sino Biopharma)同样在本周宣布,双方将合作开发两种下一代抗癌生物制剂。根据协议,Ambrx将创建两个候选药物,由中国生物制药主导用于在中国和美国申请临床试验许可的开发活动。总部位于中国的中国生物制药将负责产品在大中华地区的商业化,而Ambrx将负责产品在世界其他地区的商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