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盛诺基医药与Alopexx Oncology签订独家许可协议开发治疗B细胞淋巴瘤的新型抗体-细胞因子融合蛋白

2020 年3月4日,位于美国的Alopexx Oncology, LLC (“Alopexx”) 宣布与北京盛诺基医药集团(“盛诺基医药”)签订了一项有关新型抗体-细胞因子融合蛋白 “DI-Leu16-IL2” 的独家许可协议。DI-Leu16-IL2最初是由Merck KGaA(现为Merck Healthcare KGaA)开发的。2009年, Merck KGaA将DI-Leu16-IL2的全球权利授予了Provenance Biopharmaceuticals Corp.。2011年,Alopexx从Provenance Biopharmaceuticals Corp. 获得了开发和商业化DI-Leu16-IL2的权利。而根据Alopexx与盛诺基医药刚签订的协议条款,盛诺基医药将在中国和亚洲其他地区开发和商业化DI-Leu16-IL2,而Alopexx则将获得预付款开发和商业里程碑付款以及销售特许权使用费。

DI-Leu16-IL2是靶向B细胞抗原CD20的新型抗体-细胞因子融合蛋白(或免疫细胞因子),属于一种基于抗CD20抗体和细胞因子IL2的融合疗法,而CD20是一种经常在与非霍奇金淋巴瘤相关的癌细胞上表达的蛋白质。临床前研究表明,具有抗CD20抗体和细胞因子成分活性的DI-Leu16-IL2靶向肿瘤细胞,并具有产生抗癌疫苗作用的潜力。在美国进行的DI-Leu16-IL2 I期研究,进一步证明了部分接受了2个或更多治疗周期的复发或难治性B细胞CD20阳性淋巴瘤患者的肿瘤有所消退或稳定,而该反应的持久性在停止治疗几个月后的患者中得以维持,这表明已经发生了疫苗作用。

盛诺基医药的发言人指出:“我们相信DI-Leu16-IL2可以提供优异的疗效,并更好地满足B细胞淋巴瘤患者的医疗需求,尤其是复发和难治性B细胞淋巴瘤患者。”盛诺基医药计划将DI-Leu16-IL2开发为单一药物或与其他药物联合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