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奥制药与合一生技、中天上海合作开发针对特应性皮炎和过敏性哮喘的单克隆抗体

2020年4月15日,成立于1908年、专注于皮肤病药物研发的丹麦生物制药公司利奥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利奥制药” )宣布,已与中天集团旗下的台湾合一生技(TPEx:4743)和中天上海签署了一项全球独家许可协议,以开发和商业化针对特应性皮炎(Atopic Dermatitis)和过敏性哮喘(Allergic Asthma)的候选单克隆抗体FB825。根据协议条款,利奥制药将支付4000万美元的预付款和最高达5.3亿美元的里程碑付款,并高个位数到两位数的特许权使用费。根据协议,合一生技将负责在美国进行特应性皮炎2a期临床试验,中天上海将在中国进行过敏性哮喘2a期临床试验。在2a期临床试验结束后,利奥制药将负责后续的开发。

特应性皮炎,也称为“特应性湿疹”,是一种慢性异质性皮肤炎,亦是发达国家中最常见的炎性皮肤病,特征是强烈的瘙痒和湿疹病变。而过敏性哮喘则是一种最常见的吸入过敏原引发的哮喘,并影响着全球约300亿人。

FB825是一种人源化单克隆抗体,与膜形IgE的CεmX域结合,通过诱导凋亡和抗体依赖性细胞介导的细胞毒作用(ADCC)导致IgE + B淋巴细胞耗竭。这种新的作用机制有望用于治疗特应性皮炎,并有望通过降低相关的炎症介质和IgE水平来减轻疾病负担。 FB825已获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授予先天性高免疫球蛋白E症候群(Hyper IgE Syndrom)的孤儿药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