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中国新冠疫苗于六万名III期临床试验受试者显示了良好的安全性

2020年10月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疫苗有关情况。目前中国灭活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两种技术路线共四个疫苗进入了III期临床试验,总体上进展顺利,截止到目前共计接种了约六万名受试者,未收到严重不良反应的报告,发生的不良反应基本为轻度不良反应,比如接种部位局部疼痛、红肿,以及一过性的低烧、发热等,初步显示了疫苗良好的安全性。

中国科研攻关组布局了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和核酸疫苗五个技术路线并行研发,每条技术路线都有进入临床研究阶段的疫苗,已有13个疫苗进入了临床试验。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所属的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和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两款灭活疫苗目前正在阿联酋等10个国家开展Ⅲ期临床试验,已经接种5万余人。截至目前,没有接到和观察到严重不良反应的报告。

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在巴西、印度尼西亚、土耳其的合作伙伴都按照国际通用的药物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GCP)要求,建立完善的不良反应监测体系。到目前为止,发现一些轻度不良反应,但所有合作伙伴没有反馈与疫苗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