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卫生组织批准中国国药集团北京生物疫苗使用

2021年5月7日,世界卫生组织(WHO)批准中国国有制药企业国药集团(下称“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发生产的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用于紧急使用,纳入全球“紧急使用清单”(EUL)。这是世卫组织批准的首个中国新冠疫苗紧急使用认证,也是第一个获得世卫组织批准的非西方国家的新冠疫苗,是中国在施打的两种主要疫苗之一,目前已累计为国内外数亿人接种。

在获批后,世界卫生组织独立的战略咨询专家组(SAGE)建议18岁以上的成年人接种两剂国药的新冠疫苗。世界卫生组织在声明中说:“根据所有现有证据,世卫组织建议18岁及以上的成年人接种两剂疫苗,接种间隔为三至四周。”在国药集团进行的临床试验中,该疫苗对所有年龄组的有效性为79%。它补充说:“仅有少量的老年人(60岁以上)被纳入临床试验,所以不能估计对这个年龄组的效果。”

世卫组织紧急清单是向各国监管机构发出的关于产品安全性和有效性的信号,并将使疫苗纳入新冠疫苗全球获取机制(COVAX) — 一项主要为贫穷国家提供疫苗的全球计划,这些国家正受到供应问题打击。世卫组织此前已经紧急批准了辉瑞-BioNTech、阿斯利康、强生和莫德纳(Moderna)研发的新冠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