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叶草生物COVID-19重组蛋白候选疫苗 全球2/3期临床试验显示对Delta变异株保护力达79%

三叶草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叶草生物”)於2021年9月22日宣布,其联合佐剂使用的重组蛋白COVID-19候选疫苗在全球关键性2/3期临床试验(SPECTRA)中达到保护效力的主要和次要终点。此候选疫苗为SCB-2019(CpG 1018/铝佐剂),在试验中对任何COVID-19病株引发的任何严重程度的总体保护效力到达67%,成功达到了试验的主要终点。SCB-2019(CpG 1018/铝佐剂)对Delta变异株、Gamma变异株以及Mu变异株的保护效力分别为79%、92%及59%。Delta、Gamma和Mu变异株共占研究中所有病株的73%。三叶草生物表示,SCB-2019(CpG 1018/铝佐剂)是首批临床试验中对Delta变异株展示出具有显著保护效力的COVID-19疫苗之一。

SPECTRA在全球入组了超过3万名成年和老年受试者(18岁以上),是随机、双盲和安慰剂比对的2/3期临床试验,以评估SCB-2019(CpG 1018/铝佐剂)对COVID-19病毒的保护效力、安全性和免疫原性。SPECTRA是目前人种多样性最全的COVID-19候选疫苗临床试验之一,受試者遍布4大洲5个国家(菲律宾、巴西、哥伦比亚、南非和比利时)。 SPECTRA是由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CEPI)所资助,总资助额高达3.28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