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森制药与Silence Therapeutics达成独家合作开发siRNA治疗药物

2021年10月15日,翰森制药集团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3692.HK)(”翰森制药”)与英商Silence Therapeutics plc宣布签订了独家许可合作协议,以合作发现、开发和提供新型短干扰核糖核酸(siRNA)疗法,来用于治疗具有显著未满足医疗需求的疾病。双方将利用Silence Therpaeutics的独家mRNAi GOLD™平台,来开发针对三个靶点的siRNA药物。

双方同意,在完成首两个靶点的一期临床研究后,翰森制药将获得该两个靶点在中国(包括香港、澳门及台湾地区)的许可的独家选择权,以及在第三个靶点于新药临床试验(IND)申报时,翰森制药将获得第三个靶点的全球许可的独家选择权。就此和合作协议,翰森制药将支付Silence Therapeutics1,600万美元的首付款,并在达到额外的开发、监管和商业里程碑后,Silence Therapeutics将有资格获得高达13亿美元的款项。Silence Therapeutics也将获得翰森制药产品净销售额约10%至15%区间的特许权使用费分成。

此siRNA疗法是通过利用人体天然的RNA干扰或RNAi机制来抑制特定靶基因的表达,以开发新一代药物。这些靶基因出现在多种疾病的病理学中,而mRNAi GOLD™平台可用于创建siRNA,以精确靶向肝脏中的相关疾病沉默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