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康成CAN103的新药临床试验申请获中国药监局批准

2021年10月20日,北海康成制药有限公司(”北海康成”)宣布,其开发的CAN103 新药临床试验申请(IND)已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的批准  。  CAN103为一种酶替代治疗(ERT)药物,是作为北海康成与药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股票代码:2269. HK)在罕见病领域共同合作的候选药物之一。

CAN103将用于成人和儿童I型和III型戈谢病(Gaucher disease, Types I and III)患者的长期治疗。 戈谢病是一种最常见的溶酶体贮积症,以常染色体隐性方式遗传,因位于1号染色体长臂上的葡萄糖脑苷脂酶基因的突变,造成体内该酶的缺乏,细胞内葡萄糖脑苷脂类分子无法正常代谢而堆积在溶酶体中。 戈谢病的临床表现为脾肿大、肝肿大、贫血、血小板减少、骨痛和神经系统等症状。 数据显示,戈谢病患者经葡萄糖脑苷脂酶替代疗法治疗後,其主要非神经系统症状和健康相关的生活质量均有显著改善。 在2020年,中国约有3000名戈谢病患者。

北海康成表示,CAN103仅在52个工作日获批,是NMPA药品审评中心创纪录的审查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