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宏汉霖抗TIGIT的Fc融合蛋白HLX53临床试验申请获NMPA批准

2022年6月30日,上海复宏汉霖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香港联交所代码:2696,下称“复宏汉霖” )宣布,复宏汉霖自主研发的抗TIGIT的Fc融合蛋白HLX53用于治疗晚期实体瘤或淋巴瘤的 1期临床试验申请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 复宏汉霖拟于条件具备后于中国境内(不包括港澳台地区)开展1期临床试验。 截至2022年6月30日,于全球范围内尚无抗TIGIT的药物获批上市。

HLX53是复宏汉霖自主研发的创新型抗含Ig和ITIM结构域的T细胞免疫受体(TIGIT)的Fc 融合蛋白,由重链抗体的可变区(VHH)和野生型IgG1的Fc端组成,拟用于治疗晚期实体瘤或淋巴瘤。TIGIT是一种抑制性受体,主要由自然杀伤(NK)细胞、活化CD8+ T和CD4+ T细胞以及调节性T 细胞(Treg)表达。TIGIT与主要表达于抗原提呈细胞或肿瘤细胞表面的配体CD155结合,从而下调T细胞和NK细胞的细胞功能。 研究表明,HLX53可与人TIGIT特异性结合并阻断TIGIT/PVR结合而产生的下游负向信号,重新激活T细胞对肿瘤的免疫应答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