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A受理君实生物重新提交的PD-1药物特瑞普利单抗治疗鼻咽癌的上市申请

2022年7月6日,上海君实生物(TopAlliance, 港交所股票代码:1877.HK,上交所股票代码:688180.SH) 宣布,公司重新向FDA提交了PD-1药物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拓益®, Toripalimab)联合吉西他滨/顺铂作为晚期复发或转移性鼻咽癌患者的一线治疗,以及单药用于复发或转移性鼻咽癌含铂治疗后的二线及以上治疗的生物制品许可申请 (Biologics License Application,简称“BLA”),并获得FDA受理。FDA已将处方药用户付费法案(PDUFA)的目标审评日期定为2022年12月23日。如获批准,君实生物的合作伙伴Coherus BioSciences 计划于2023年第一季度在美国推出特瑞普利单抗,特瑞普利单抗将成为美国首个且唯一用于鼻咽癌治疗的肿瘤免疫药物。

特瑞普利单抗于2018年12月17日获国家药品监督局(NMPA)批准上市,是中国首个自主研发的肿瘤免疫治疗药物PD-1单抗。PD-1单抗通过激活人体自身的免疫系统来对抗肿瘤细胞——阻断肿瘤细胞诱导人体免疫细胞T细胞“休眠”的通路,从而部分恢复T细胞杀伤肿瘤细胞的功能,达到长期控制或消除肿瘤的效果。同时,它还适用于多种肿瘤治疗。截至目前,FDA已授予特瑞普利单抗治疗鼻咽癌2项突破性疗法认定和1项孤儿药资格认定。在中国,特瑞普利单抗已获批用于包括黑色素瘤、鼻咽癌、食管鳞癌、尿路上皮癌等5个适应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