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ADC药物ENHERTU®(DS-8201)最新进展

2022年8月上中旬,由阿斯利康(AstraZeneca)和第一三共(Daiichi Sankyo)合作研发的HER2靶向抗体偶联 (ADC, antibody-conjugate)药物Enhertu (Trastuzumab Deruxtecan, DS-8201)取得不少新进展。首先, 阿斯利康在8月6日8月11日宣布,Enhertu获得了FDA批准的两个适应症 —— 首个针对 HER2 低转移性乳腺癌患者的 HER2 靶向治疗和首个针对先前治疗过 HER2 突变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HER2 靶向治疗。

接着在8月12日,第一三共宣布围绕第一三共和美国Seagen公司 (那斯达克代码:SGEN, 简称“Seagen”)关于双方在2008年到2015年的合作协议所引发的庭外仲裁取得了仲裁结果。鉴于Enhertu在2019年的强势崛起,Seagen就其之前于第一三共的合作协议提出Seagen拥有第一三共ADC技术相关的某些知识产权有权,并且理应获得包括Enhertu在内的三款ADC药物的销售权。第一三共在2019年11月在特拉华州地方法院对Seagen提起宣告性判决诉讼(Declaratory Judgment)作为回应。在这场历时近3年的仲裁中,第一三共取得胜诉。第一三共将保留其ADC药物的相关专利权,并将按计划继续开发和商业化这些产品。

此外CDE官网显示,阿斯利康/第一三共的ADC药物Enhertu于2022年3月21日在国内申报上市,这意味着HER2 ADC领域这款广谱抗癌药即将登陆国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