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南制药舒更葡糖钠注射液国内首家获美国FDA批准

2023年3月21日,鲁南制药集团山东新时代药业收到美国FDA签发的舒更葡糖钠注射液(215701#)TENTATIVE APPROVAL LETTER,这是继乳酸米力农注射液之后,第2个鲁南制药获得FDA批准的注射剂。舒更葡糖钠注射液在美国的专利保护期到2026年1月,目前共6个ANDA申请获得暂时性批准——来自Mylan、Sun Pharma、Sandoz等国际仿制药巨头,鲁南制药是唯一一家获得批准的中国企业。

舒更葡糖钠是多手性化合物,分子结构里面有8个糖环,每个糖环都有5个手性中心,也就是共40个手性中心,导致整个合成工艺的难度较大;另一方面,舒更葡糖钠是多糖化合物,反应位点多,反应过程复杂,质量控制要求高,技术壁垒高,需要严格控制反应条件和后处理条件,才能得到质量合格的中间体,进而得到质量合格的API。实现高技术壁垒注射剂美国上市,预计将为鲁南制药的产品争取更好的利润空间和市场竞争环境。

截至目前,鲁南制药生产的4个产品,涵盖口服固体制剂和注射剂产品陆续在美国获批上市。产品出海成果的背后是扎实的国际化战略——鲁南制药自2017年开始组建国际药品研发中心,致力于国际市场的研发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