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大天晴利妥昔单抗生物类似药获批上市

2023 年5月30日,正大天晴旗下的利妥昔单抗生物类似药TQB2303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上市。公开资料显示, TQB2303是一款抗CD20单克隆抗体。利妥昔单抗是一种单克隆抗体,可与B淋巴细胞表面的CD20抗原结合,介导补体依赖性细胞毒作用(CDC)和抗体依赖性细胞介导的细胞毒作用(ADCC),介导体内正常及恶性B细胞溶解,从而实现抗肿瘤治疗效果。

1997年,来自罗氏(Roche)的利妥昔单抗原研产品(商品名:美罗华)首次获FDA批准上市, 多年来在海外获批治疗非霍奇金淋巴瘤、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滤泡性淋巴瘤维持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RA)等适应症。利妥昔单抗于2000年进入中国市场,2013年原研利妥昔单抗注射液中国专利到期后,多家国内外制药企业加入其生物类似药的研发。

2019年,NMPA批准复宏汉霖的利妥昔单抗注射液(商品名:汉利康)上市,成为国内首个获批的利妥昔单抗生物类似药。罗氏财报显示,2022年利妥昔单抗持续遭受生物类似药的强烈冲击,收入持续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