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四类生物类似药专利声明 – 百奥泰tocilizumab生物类似药上市申请获得受理

2021年11月8日,百奥泰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Bio-Thera Solutions, Ltd,下称“百奥泰”,SH:688177)宣布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已受理BAT1806的上市许可申请。BAT1806是一款靶向白介素-6受体(IL-6R)的重组人源化单克隆抗体,是百奥泰参照罗氏品牌药雅美罗®(Actemra®,通用名:tocilizumab,托珠单抗)开发的生物类似药(biosimilar)。雅美罗®已在美国获批用于疗类风湿关节炎(RA)、全身性幼年特发性关节炎(sJIA)、多关节幼年特发性关节炎(pJIA)、巨细胞动脉炎(GCA)和细胞因子释放综合征(CRS)。

罗氏在中国上市药品专利信息登记平台登记有三项医疗用途专利。百奥泰对罗氏的三项专利分别提交了3类,4.1类和4.2类专利声明,是中国新专利法引入专利链接制度、于2021年7月4日起施行《药品专利纠纷早期解决机制实施办法(试行)》(下称《办法》)后,首个做出四类专利声明的生物类似药申请人。

根据《办法》,申请人提交生物类似药上市注册申请时需提交以下任一类型的专利声明: 一类声明:中国上市药品专利信息登记平台中没有被仿制药的相关专利信息;二类声明:中国上市药品专利信息登记平台收录的被仿制药相关专利权已终止或者被宣告无效,或者仿制药申请人已获得专利权人相关专利实施许可;三类声明:中国上市药品专利信息登记平台收录有被仿制药相关专利,仿制药申请人承诺在相应专利权有效期届满之前所申请的仿制药暂不上市;四类声明:中国上市药品专利信息登记平台收录的被仿制药相关专利权应当被宣告无效,或者其仿制药未落入相关专利权保护范围。该分类方法与美国的Hatch-Waxman法案及专利链接体系类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