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境生物宣布来佐利单抗与特瑞普利单抗联用治疗晚期实体瘤的中国2期临床研究完成首例患者给药

中国上海和美国盖瑟斯堡 – 2022118  天境生物(“公司”)(纳斯达克股票代码:IMAB)是一家从临床阶段正迈向商业化的生物药公司,致力于创新生物药的靶点生物学研究、抗体工艺及中美临床开发和产品商业化,为全球范围内需求迫切的癌症治疗领域,提供新型有效的治疗手段。公司今天宣布,来佐利单抗(lemzoparlimab,又称TJC4)与PD-1抗体特瑞普利单抗(拓益®)联用治疗晚期实体瘤的中国2期“篮式”临床研究(NCT05148533)已完成首例患者给药。该研究将有望助推来佐利单抗在中国尽快进入注册临床试验阶段。

天境生物总裁朱秀轩博士表示:“很高兴来佐利单抗与特瑞普利单抗联用治疗晚期实体瘤的研究迈入2期临床这一重要阶段。天境生物将以转化医学为依托,推动来佐利单抗实体肿瘤适应症的选择与拓展,以提高其临床开发的成功率。我们期待能够早日获得突破性成果,为癌症患者带来新的治疗选择。”

来佐利单抗是一款由天境生物自主研发的创新CD47单克隆抗体,临床前研究显示其在保留强大的抗肿瘤活性的同时,能够最大程度地减少与正常红细胞的结合,从而减少临床严重贫血的发生。目前,公司正在美国开展来佐利单抗与帕博利珠单抗(Keytruda®)联合治疗晚期实体瘤的临床研究,以及在中美两地开展多项治疗非霍奇金淋巴瘤(NHL)、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及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的临床研究。天境生物迄今已完成的多项临床研究均显示,来佐利单抗无需预激给药。

CD47是一种广泛表达于多种癌细胞表面的糖蛋白,通过与肿瘤吞噬细胞表面SIRPα连接释放“不要吃我”信号,阻止巨噬细胞吞噬作用。CD47抗体因可以阻断此信号,使巨噬细胞攻击肿瘤细胞,故成为目前最有开发前景的肿瘤免疫靶点之一。但CD47抗体在攻击肿瘤细胞的同时,会与正常红细胞结合从而引起血液学副作用,如严重贫血,这使得CD47抗体作为癌症治疗手段的研发和临床应用受到阻碍。天境生物的科学家突破性地发现了一种独特的CD47抗体来佐利单抗,其能有效地靶向肿瘤细胞,同时将对红细胞产生的不良影响降至最低,从而可避免严重贫血。

目前,来佐利单抗与化疗或免疫检查点抑制剂联合治疗血液肿瘤(包括急性髓系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和实体瘤的多项临床研究正在中美两地开展,相关研究结果将助推来佐利单抗快速在中国进入注册临床试验阶段。

2020年9月,天境生物与艾伯维就来佐利单抗的开发和商业化建立广泛的全球战略合作关系。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设计并进一步在全球范围开展临床试验,以评估来佐利单抗在多种癌症中的治疗潜力。截至2021年4月,艾伯维已成为来佐利单抗美国临床研究的申办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