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Daiichi Sankyo与阿斯利康合作开发和商业化抗TROP2的抗体药物偶联物

2020年7月27日,日本Daiichi Sankyo Company Limited(以下简称“Diiachi Sankyo”)宣布,已与阿斯利康(LSE,STO,NYSE:AZN)就Diiachi Sankyo的DS-1062(一种由抗TROP2的抗体药物偶联物( ADC)签订了全球开发和商业化协议,目前正处于非小细胞肺癌(NSCLC)和三阴性乳腺癌(TNBC)的1期临床开发中。

DS-1062是使用Daiichi Sankyo专有的DXd ADC技术设计的,它由人源化抗TROP2单克隆抗体组成,该抗体通过基于四肽的接头与topoisomerase I抑制剂连接。Diiachi Sankyo和阿斯利康将在全球( 日本除外)共同开发和商业化DS-1062, Diiachi Sankyo将保留日本的专有权,并负责制造和供应DS-1062。该协议是两家公司继2019年3月签订了有关抗HER2的ADC的全球合作协议后,第二次有关ADC的全球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条款,阿斯利康将向Daiichi Sankyo支付10亿美元的预付款(其中3.5亿美元应在签订协议后支付,12个月后应支付3.25亿美元,24个月后应支付3.25亿美元)、10亿美元的监管里程碑、以及与40亿美元的销售里程碑。Diiachi Sankyo和阿斯利康将在全球范围内( 日本除外)平均分担开发和商业化成本,以及DS-1062的利润。预计Diiachi Sankyo将在美国、欧洲某些国家、以及Diiachi Sankyo拥有关联公司的某些其他市场进行销售。而阿斯利康将在全球其他市场进行销售,包括中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俄罗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