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瑞医药贝伐珠单抗注射液获批上市

2021 年 6 月 24日,恒瑞医药(SH:600276)发布公告,公司子公司苏州盛迪亚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今日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药品注册证书》,批准其贝伐珠单抗类似药上市销售,用于转移性结直肠癌和晚期、转移性或复发性非小细胞肺癌适应症,为广大患者提供与原研药物等效优质治疗选择。

此次恒瑞医药获批上市的贝伐珠单抗是以原研贝伐珠单抗为参照药、按照生物类似药途径自主研发和申报上市的产品。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已经有4款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药—齐鲁制药、信达生物、博安生物、恒瑞医药—在中国获批。

贝伐珠单抗是一种人源化抗-VEGF单克隆抗体,主要通过使肿瘤血管退化、使存活血管正常化、持续抑制新生和再生血管生长三个途径对肿瘤进行控制和治疗,从而使更多有效的化疗药物进入到肿瘤内,有效杀死肿瘤细胞。贝伐珠单抗的原研药物安维汀(Avastin)由罗氏(Roche)开发,可用于治疗多种癌症。自2004年获批上市以来,安维汀已在全球范围内获批治疗结直肠癌、乳腺癌、脑癌(胶质母细胞瘤)、肾癌、宫颈癌、卵巢癌、非鳞状非小细胞肺癌等多种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