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宁杰瑞与石药集团就HER2双抗KN026达成中国内地授权合作

2021年8月24日,康宁杰瑞生物制药(股票代码:9966.HK)宣布,其全资子公司(以下简称“康宁杰瑞”)与石药集团(股票代码:1093.HK)全资附属公司上海津曼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津曼特生物”)就康宁杰瑞自主研发的抗HER2双特异性抗体KN026签订了在中国内地的开发及商业化授权协议,总交易金额为10亿元人民币,以及两位数的分层销售提成。

根据协议条款,津曼特生物将获得KN026在中国内地 (不包括香港、澳门及台湾地区)在乳腺癌、胃癌适应症上的排他性开发与独占性商业化许可权,并成为KN026在中国内地的上市许可持有人(MAH);另外,津曼特生物有权将KN026与其他药物(包括但不限于KN046)进行乳腺癌、胃癌适应症上的联合用药。康宁杰瑞将获得1.5亿元人民币的首付款和最高可达8.5亿元人民币的里程碑付款,以及两位数的分层销售提成。

KN026是康宁杰瑞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Fc异二聚体平台技术(CRIB)开发的抗HER2双特异性抗体,可以同时结合HER2的两个非重叠表位,阻断HER2信号。临床前研究数据显示,KN026在HER2阳性肿瘤细胞株中,与曲妥珠单抗或者帕妥珠单抗单用相比,具备优效的肿瘤抑制作用,与曲妥珠单抗和帕妥珠单抗联用相比具有等效作用。多项临床研究数据显示,在Her2阳性的胃癌和乳腺癌肿瘤患者中,一线或者多线治疗失败后,使用KN026治疗依然显示出积极的效果,其中胃癌患者获益尤为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