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奥泰托珠单抗生物类似药施瑞立®获上市批准

2023年1月16日,百奥泰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百奥泰”,SH:688177)宣布,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了公司递交的施瑞立®(代号BAT1806;托珠单抗,ACTEMRA®生物类似药)上市申请,获批适应症为类风湿关节炎(RA)、全身型幼年特发性关节炎(sJIA)、细胞因子释放综合征(CRS)。

施瑞立®是公司根据中国NMP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欧洲药品管理局(EMA)生物类似药相关指导原则开发的托珠单抗注射液。施瑞立®是一款靶向白介素-6受体(IL-6R)的重组人源化单克隆抗体,可与可溶性及膜结合型IL-6 受体(sIL-6R 和 mIL-6R)特异性结合,并抑制由 sIL-6R 和 mIL-6R 介导的信号传导。此前,BAT1806/BIIB800的上市许可申请已获EMA、FDA受理。

原研药ACTEMRA®已在中国内获批用于治疗类风湿关节炎(RA)、全身型幼年特发性关节炎(sJIA)和细胞因子释放综合征(CRS);在国外获批用于治疗类风湿关节炎(RA)、巨细胞动脉炎(GCA)、系统性硬化症相关间质性肺疾病(SSc-ILD)、多关节型幼年特发性关节炎(pJIA)、全身型幼年特发性关节炎(sJIA)、细胞因子释放综合征(CRS)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通过全面的质量相似性研究、临床前研究、临床药物代谢比对研究以及临床有效性和安全性比对研究,结果显示施瑞立®与原研药在质量、安全性和有效性上高度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