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实生物/礼来制药双抗体疗法etesevimab/bamlanivimab获FDA紧急使用授权,用于治疗COVID-19

2021年2月18日,君实生物(HK:1877)发布公告称,近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其合作伙伴美国礼来制药公司(下称“礼来制药”)的在研抗体药物etesevimab (JS016/LY-CoV016) 1,400 mg及bamlanivimab (LY-CoV555) 700 mg双抗体疗法的紧急使用授权(EUA)。该疗法被授予用于治疗伴有进展为重度COVID-19及/或住院风险的12岁及以上轻中度COVID-19患者。本次 EUA 基于 2021 年 1 月 26 日公布的 BLAZE-1 研究的 III 期临床试验数据,该数据显示,etesevimab 及 bamlanivimab 双抗体疗法改善了 COVID-19 患者的症状并且使 COVID-19 住院及死亡风险降低 70%。该等在更大范围患者群体中获得的数据印证了 BLAZE-1 研究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的早期结果。对照安慰剂组患者,接受 etesevimab 及 bamlanivimab 双抗体疗法的患者报告的最常见不良事件为在输注当天的恶心。

Etesevimab 是一种重组全人源单克隆中和抗体,以高亲和力特异性结合SARS-CoV-2 表面刺突蛋白受体结合域,并能有效阻断病毒与宿主细胞表面受体ACE2 的结合。君实生物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共同开发etesevimab 后,礼来制药从君实生物引进 etesevimab。君实生物将主导大中华地区的开发活动,而礼来制药将主导全球其他地区的开发活动。目前,君实生物已在中国健康受试者中完成了评估 etesevimab 安全性、耐受性、药代动力学特征及免疫原性的 I 期研究,并正在开展针对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国际多中心Ib/II 期临床研究。